葉瀚駿(R94,華碩工程師)


訪問對象 : 葉瀚駿學長
訪問時間 : 6/5 下午4:00
訪問人員 : B98501020 羅雍穎、B98902068 張鈞凱

背景:台大資工系畢業後繼續在資工所攻讀碩士,跟著施吉昇教授從事系統方面的研究,畢業後即在華碩擔任工程師至今。

1. 能否請學長跟我們分享當初選擇資工系的原因?
國小家裡就讓我接觸對電腦,接著就開始對電腦遊戲著迷,也因為電腦遊戲需要不斷升級電腦硬體,所以國中就開始組裝電腦,跑光華商場,有著基本計概的觀念。後來在學習HTML網頁設計上面感覺到很有趣,再加上台灣當時產業科技業分紅是相當可觀,所以在結合本身興趣和台灣產業的需求,大學選擇資訊工程系。

2. 請問學長覺得系上的哪些課程,對於以後職場上是很重要的呢?
作業系統,計算機架構,系統程式,程設,大學專題或校外競賽對我現在的工作是很重要的課程和經驗。之所以寫到大學專題是因為,工作的案子不像是課堂上的程式作業可以一個人獨立完成,大部份的時候要去了解別人以及被別人了解彼此模組或是功能區塊為何,以及如何整合,測試,維護,發佈等等。透過大型專案或建置,會比較懂得如何與團隊合作與溝通。

3. 除了系上的必修、選修外,有沒有推薦哪些是對未來特別有幫助的課程或者是活動?
社團,學習和不同背景的同儕如何相處以及完成一件共同目標。戀愛,懂得如何異性相處,生活不是只有電腦、電玩、BBS/FB而已。

4. 在大學及研究所時,對系上的印象是什麼? 能否和我們分享在求學階段覺得最有趣的事。
系上同學、學弟妺人才輩出,演講時的來賓大部份都是業界優秀先進。很多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在研究所當任助教時,發現ACM選手的學弟們比我們助教群對系統還要熟悉。Cyberlink的黃教授,授課時分享過去創業失敗案例,以及讓我們知道自己的career plan要如何做。

5. 以學長的經驗,研究所文憑對工作上有什麼影響?
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其實大學畢業即可,但台灣現階段大環境,研究所文憑對於起薪,面試機會,以及未來的promotion會有影響。

6. 以現在的大環境,學長覺得是繼續讀研究所抑或是提早進入職場比較好?
我還是recommend在台灣找工作的話,還是需要研究所文憑,但如果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像是創業或是已經有機會進入一流的公司(Google)或考上公職,那研究所不是那麼重要了。

7.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華碩當第一份工作,工作的內容符合預期嗎? 是透過什麼管道找到這份工作的?
生涯規劃中原本就想往業界發展,工作的內容大致上符合預期,透過104

8. 在華碩工作時,會不會有時候後像大學一樣要趕deadline?
案子要出貨前趕deadline就非常明顯,而且平常超時,假日配合加班,或出差也是蠻常發生的。這點要看部門和工作內容,我剛好在Android team,所以案子比較多而且Android OS過去也一直在推陳出新。

9. 有沒有曾經覺得太辛苦或者感到迷惘想要轉行XD
有的,不過長得不帥不能去演戲,不夠高不能像Jeremy Lin打球賺錢,想來想去好像比較good at programming。有想過是否要轉換跑道到外商的需求別的職務,但應該還是會留在科技業。

10. 如果想和學長一樣到華碩上班,什麼能力是必須的?
我們部門是有優秀成績或是得獎事蹟就鐵定沒問題。如果畢業生沒有上述顯著事蹟,那可能要需要台清交成的研究所文憑。有工作經驗的人,通常是視情況,需要主管面談後才會知道。

11. 有沒有什麼經驗特別想分享給學弟妹的? (ex: 該怎麼適當分配工作及休閒的時間?)
這個問題,還挺個人哲學,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的建議如下:在每個階段,去做該做的事情,讓你下一階段的選擇更多更好,休息時痛痛快快的玩,工作時就好好地去經營去做,累積自己的能量。

12. 除此之外有沒有想對學弟妹說的?
沒想到,你們問題還不少...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