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信澤(MBA)

Q:應該要學什麼
A:以前是連terminal都沒有的時代,是純CS的時代。但現在轉向跨科系的整合,但仍應有compiler的實力。比如說有一位院士專長做基因工程的模擬系統,就是做專用的語言。雖然可以用C語言寫,做成介面,但功能就比較少。
比如說呂育道,現在有金融專用的程式語言,讓不是很懂程式語言的人,在上面做。
電腦在速度上應該不會有太多進步,網路也漸趨成熟,但人機介面仍然缺乏。比如說如何用電腦模擬嗅覺、觸覺。這常常是非常重要的突破,比如說柯達,首先將影像媒體化,接著電子化,這樣就能讓公司走很久。另外apple也是,人機介面是他的優勢。
應用的領域、人機介面的領域,都需要很深的技術,還會碰到硬體。而現在人機介面還有許多尚未定義的地方,現在還很難講清楚。另外在不同領域應用的部分,像是醫學、金融、社會科學,越來越多。比如說IBMmega base,做大型資料庫,去幫各個領域做資料,比如說天氣。到跨了領域就需要有第二領域的專長,才能知道如何去模擬他們,甚至開發出專屬的程式語言來表述。
這就是和以前的時代最大的不同,以前只要知道電腦就好了。
Q:為什麼會去念MBA
A:這是因緣際會,大三的時候去一個軟體公司工作,工作是改BIOS。當時LEADER是施振榮,但他們不會做,外包到軟體公司,還是不會做,在外包到學生做。於是就有一個疑問,明明就是我在做,但為什麼不是我當頭。原來leader都是念管理的。所以才知道了不同領域的事,大四才開始要修這些課,覺得不錯。當時的確看起來是毫不相關,但除非你一輩子都做研究,遲早會碰到其他領域。而這樣的好處,讓我能和不同的人溝通,尤其是能同時和工程師和業務同時溝通。MBA的訓練讓我廣,集合大家的東西,而不是單打獨鬥。
未來科技整合一定更多。例如:第一個做電子化的花旗銀行,當時找了電機系的當總裁。為什麼要找電機系?因為在最高主管的位置要有夠遠的視野,才知道自己在幹嘛,從傳統的人選去找是無法突破進入新的領域。而資工的學生去學習其他領域後可能可以具備這樣的遠見。比如說我對於電腦部門管得很嚴,我要什麼,就要給我弄出來。不懂的人,就想去買套裝的,10002000萬就這樣去了。所以你們要去思考未來會在哪裡有應用,去學習了解。
Q:要怎麼增加遠見?
A:還是要多接觸。如果只學純軟體未來發展就比較侷限,最好還是學一點硬體。比如說,我能做過光學類的東西,需要去測量它們,然後電子化,顯示在monitor上。但是厲害的人,去抓原始的database,這樣就很強。一般人只會用光的波的特性去寫程式,但如果了解光學又懂程式,就可以去抓底層的資料作光粒子的應用,變成獨門的技術。日本光學就這樣做,每家廠商都是用自己寫的程式,而其他國家沒有這樣的實力,就被日本贏走了,像去年柯達就被搞死了,專利都被扣在日本手上。所以我覺得資工就像是電腦的外文系,只懂外文沒什麼用,還要有專業領域(比如商業)的知識。所以資工是基礎,然後找到哪裡有能突破的技術。比如說在做影像的顯示時,可能就要懂IC和圖學和程式。又比如說捷運的系統,就要懂工程和交通和資工。所以你們要早點要修修別的課,像我是太晚來不及轉系所以只好讀研究所。還有暑期打工也可以。
Q:台灣的軟體比較弱?
A:不。我覺得是紀律性不夠好。缺乏很好的整合和模組化和標準化。而且學校的教育也不會教。這是一件大事,你要怎麼準確切割project,你要怎麼定義接口。而這方面台灣是輸印度輸的一蹋糊塗。
技術如果高到一個領域的話,別人就不會討價還價,而會直接接受,就像醫院一樣,你看病會殺價嗎?只會問病會不會好。台灣也需要提升到這樣的領域。
    跨領域的合作相當重要,像是醫學上的掃描器就同時需要工程跟醫學上的知識,多看看,多懂一些東西去作結合,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結果,所以說資工就像是理工科的外文系一樣,可以幫助你弄懂很多東西。
跨領域的例子:
Google搜尋 - 語言學
如何定義音樂(智慧財產權- youtube)
學生用程式作出Mozart Music
    當然深度(碰到硬體)也是很重要,建議弄懂assembly跟電子電路的關係,就可以自己組裝系統。像我以前也常常破解遊戲機跟同學分享。如果你能夠對軟硬體有夠深的瞭解,就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否則在台灣就比較難。

Q:學生階段最重要的是什麼?
A:其實我大學時還滿忙的,有兼家教、還有參加教會的活動,其實都要忙到很晚才能讀書。但其實覺得對我還滿有幫助的,剛剛說的部份主要是在講做事方面,但很多時候是要做人,要對人夠了解,才能和各種人合作。除了在教會的經歷外,讀一些社會相關的東西也是有幫助的,像我大學後就很愛讀歷史,可以讓我知道別人的想法、他們的下一步可能會做什麼…等等。像我以前常常不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為什麼生氣,但現在都可以知道,並且防範於未然。

Q:那請問是要看什麼書呢?因為其實現在書真的很多
A:我覺得資治通鑑是不錯的,因為裡面除了故事外還有講評,可以學習。另外我也滿愛看毛澤東的書,認識不同的史觀和政治思想。

大學可以多多嘗試,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因為高中沒有太多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及早決定、思考你要走哪一行,比較容易出色,如果未來你的工作和熱情有辦法結合,那是人生最幸福一件事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