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元鐘(B90,Buyble.com.tw 國際代標代購2.0 CEO & Founder)

1.       Q: 據了解,您有豐富的社團經歷,想請問您在社團活動中,有培養任何在工作上會使用的能力,或是建立什麼樣的人脈嗎?
A: 大學社團部分比較沒有,只是有些變成很久的好朋友,大部分還是在之後創業或工作上認識或接觸的人比較多,

2.       Q: 根據我們自身經驗,資工系的學生較常有熬夜或是作息顛倒的習慣,相信您也有一樣的經歷,請問這樣的習慣有被帶到工作上嗎?或是有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A: 我因為以前在熱舞社待過身體還算不錯,所以之後即使工作時不得不熬夜也還算撐得住,不過我覺得這部份看個人啦,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想活很久哈哈,我覺得只要不影響身體或造成太大負擔就好。
3.       Q: 請問您是如何自學程式語言以及累積實戰經驗?
A: 那時候架伺服器是真的花了蠻多時間,包括自己去找書或是和上網找open source 去找可以快速架站的方法,不過我有個遺憾是一直沒有學會架設linux的主機,所以當初亞馬遜出來時候銜接上有遇到困難,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4.       Q: 在過去的訪談中,您有提到認為自己太早開始賺錢,請問您覺得應該放在金錢之前的事情是什麼?
A: 有嗎我有講過嗎哈哈,但是我反而覺得我那時經濟寬裕的時候應該要多放點假,可能出國去看看世界之類的,其他就是多讀點書吧,各方面都可以涉獵。

5.       Q: 請問您是如何洞察到電子商務的商機?以及對於想要創業的同學有什麼樣的建議?在創業之前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A: 我那時只是因為喜歡日本的那些小玩具開始,說實在不算是有嗅到甚麼商機這樣,但是那時我是第一個做類似的服務,所以也比較容易做推廣發展。創業的部分基本上就是不要怕,還有不要怕辛苦。

6.       Q: 在創業期間或是在學期間,如何解決親友間發生的衝突或爭吵?
A: 沒有辦法啊,就是不間斷的吵架。但是當父母補懂的時候,要相信自己,金融風暴的時候,我有很多同學開始放無薪假,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大多數的父母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做無薪假,他們只知道建中北一然後台大再來就是穩當的工作,所以那時很多人都無所適從,其實只要讓父母知道做這個是可以養活自己的,讓他們安心就可以盡可能減少摩擦。

7.       Q: 對於日漸盛行的hackthon您有什麼看法?
A: 很好啊挑戰一下自己緊縮的狀態下可以做到甚麼事我覺得蠻重要的,反正你們現在肝也比較健康嘛哈哈,也沒有房貸生活費甚麼的。

8.       Q: 對於台灣的創業市場您有什麼看法?
A: 投資人不敢投注資金,創業者做得東西也不夠大,這兩個互相影響情況就變得更糟。創業者首先要能堅持,矽谷曾經流行過一句很有趣的話:甚麼公司最值得投資?創業後一兩年還活著的,因為會遇到的問題他們大概都遇過了,能夠生存就證明了他們的價值,所以這時候投資就是正確的。

9.       Q: 想要請問一下是怎麼樣的評估讓您能夠有這樣的勇氣去放棄學業全身投入到創業中?

A: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想要放棄,我也有試圖兼顧一段時間,只是後來發現真的沒辦法了,我找了很多老師談過,最後許永真老師跟我說:「你已經回不來工程師了,那你做創業這部分就要有決心一定要成功。」,然後我個人是比較沒有辦法完全聽別人說甚麼就做甚麼的人,所以也是看個人啦哈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