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16的文章

張琮翔 (B90/R94, vgod, Dropbox 軟體工程師)

圖片
領域方面 1. 請問您目前在哪邊高就? 是做什麼領域的工作或研究呢? 從您以前的文章看來學長是做AI、HCI方面的研究,目前有沒有什麼改變呢? 我目前在舊金山的Dropbox擔任軟體工程師,在做Dropbox下一個給團隊協作的新產品「Dropbox Paper」。嚴格說起來,我現在已經遠離學術研究了,比較專心在做產品,而不是寫論文。  2. 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您在Dropbox目前在做偏向什麼類型的事呢(寫系統、資料探勘、雲端運算、UI...)? 另外就學長看來未來業界比較有發展性的是哪一塊呢? 我在Dropbox的Paper Team做engineer,front-end (UI)、backend、infrastructure、analytics我都有做一些,但大部分的工作是在UI和analytics居多。Paper是Dropbox裡比較特殊的team,因為是新產品,所以我們比較像是一個在Dropbox內部的startup,整個tech stack都和Dropbox本身不一樣。這樣可以讓我們開發得很快,同時也不用擔心把Dropbox本身搞壞或被Dropbox比較嚴格的code review拖慢速度。隨著我們的產品越來越成熟,我們才開始慢慢和Dropbox已有的infrastructure結合,避免重複開發複雜的輪子。 以產品來說,Paper還在摸索下一個世代的團隊協作產品應該要長什麼樣。上一個世代每個人都是用Office,而Google Docs則是把Office幾乎原封不動的搬上web。但Office和Google Docs都是以單人使用打字機時代的概念為基礎所設計的,在現代的web和mobile時代,有很多功能其實都沒必要存在了。例如說,為什麼要以「頁」為單位把文件分開?如果我們不再把知識印在紙上了,「頁」這個概念其實也沒有意義了。我們覺得現在是一個好時機重新思考未來的團隊應該要怎麼溝通協作,怎麼分享和散佈知識,所以才有了Paper的誕生。這個領域的競爭者很多,像Quip、notion.so、Slack都不約而同地在做非常類似的產品,未來誰會勝出還很難說。 以技術來說,我的建議是不要嘗試預測或追逐某一些特定的技術、程式語言、framework。這些東西的生命週期都很短,真正可以存活下來的是背後的概念和原理,這也是在大學時應該要打好的基礎。以興趣

洪嘉玲( B97、HTC Project Manager)

我是台大資工系B97大學部畢業生,延畢一年。畢業後在HTC做了兩年Project Manager;目前已離職,下一份工作預計往策略規劃、管理顧問、資料分析方向發展。 我大學時被當過好幾科,可以算吊車尾畢業的。不過,在學期間我參加很多社團,擔任過校友會會長籌辦迎新與之夜、系學會幹部、參加模擬聯合國活動、商業營隊SITE等。此外英文流利(TOEIC 920)。 大學期間我就發現自己對Coding沒有太大熱誠,尤其跟其他同學相比尤其如此。大三時也考慮過轉商學相關科系,但一方面因為成績不夠好,二方面已經大三了,不希望太晚畢業,因此選擇乾脆先把資工系念畢業,同時自行選修管理課程;未來再考慮出國讀MBA。 畢業後也沿著同樣的方向,找尋不用coding,且可以結合管理與資訊背景、看到公司全貌的工作。因此我把第一份工作的方向,鎖定在科技公司的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或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我很幸運地找到HTC專案管理的工作,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RD Director做部門內的專案管理,也在這份工作中得到進公司前想學到的東西:溝通協調能力、跨部門合作、公司體制與運作方法。離職後正在找尋新的事業方向,預計往策略規劃、管理顧問、資料分析方向發展。 這次訪談,我主要想提供一些除了進科技公司當RD的主流走向之外的其他出路,供學弟妹們參考。

呂學一(台大資工所畢業、現任本系所教授)

請問您當初想選擇資訊系的原因? 那個年代選資訊系都是莫名其妙,其實上大學前連鍵盤都沒摸過,覺得 computer 應該很神奇。高中畢業旅行環島,去參訪了交大,交大正好有同高中的學長在念資工(以前叫做計算機工程),參訪的時候學長就來招呼我們,介紹交大計算機系,就萌生了對計算機的興趣,聯考的第一志願就填了台大資工,第二志願就填了交大計算機系,第三志願才填台大電機系。當時我們填的志願都要交去給老師看過的,我們老師看到我的志願之後,就把我抓去臭罵了一頓,認為第三志願完全是浪費。老師是第六屆,當時已經是台大的第二志願。 請問老師為什麼選擇出國念碩士和博士? 其實我在美國的碩士是送的,美國的computer science認為,唸碩士和念博士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你要唸碩士,就不要念博士;念博士,你何必念碩士。碩士通常一年就可以念完,只要完成一個project就可以畢業,比較像職業訓練,不像台灣每個碩班都要寫一個論文。但因為美國的博士很難畢業,因此學生考過資格考之後,學校就會給予碩士學位,避免以後學生找出路的時候沒有學歷而吃虧。

林順喜教授(師大資工系教授、AlphaGo圍棋程式製作人黃士傑博士的指導老師)

1. 為什麼會選擇資工系? 啊我大學那個時候當然比較喜歡理工的啊,其實那時候考試選擇志願有 電機、計算機工程、甚至還有電子工程這一類型的科系,當然前面都是電機的,接下來計算機工程,那當然就按照志願的話分數就可以上交大 的計算機工程系,所以我就去那邊念書了,所以才念資工。 2. 在念研究所時你覺得什麼科對你的幫助最大? 台大那時候最主要對於演算法的課幫助最大,演算法的課訓練得還不錯的,所以我後來研發都走演算法的領域,比如說解決一些問題有圖上面 的問題,比如說排 schedule 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有一些條件的,就希望可以最佳化這些 schedule 之類問題的做一些研究。那後來演算法有一個應用,就是人工智慧的應用,就是賽局程式的研發,需要大量演算法的技術,所以現在有一部份的主力都放在賽局程式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