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佳言 (B94)


訪談主題:大學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
訪談對象:B94 盧佳言 學長
訪談人員:B04902028 洪浩翔  B04902090 施長元
訪談時間:6/4 下午兩點半

任職公司:威許移動,任職三年多
工作內容:IOS工程師,開發IOS、面試新人,培訓新工程師,主持技術會議並提升員工素質

問:畢業之後踏入職場而不繼續深造的原因,以及之後有機會的話,是否有打算再攻讀碩士博士?

            其實我有去考一下研究所,但是沒有考上,那時候印象蠻深刻的是差一分,差那臨門一腳;後來就決定進入職場工作,一直保持在工作,當然有考慮過要不要回去唸書,但現在已經年過而立,人生就是要一直往前嘛,既然已經出來工作了就往這個方向前進,所以目前沒這個打算回頭念書。
  
問:所以目前在職場裡面,算是稱心如意這樣嗎?

            也還好啦,偶爾也還是會遭遇一些挫折;(問:什麼樣的挫折?) 挫折嗎,科技業本身壓力就比較大,當然偶爾會遇到客戶要求很機車啦,debug 找不出來啦,之類的挫折,還是會有。
  
問:應徵時、踏入職場,相較碩畢、博畢,是不是有遇到比較多的困境

            其實我沒有特別感覺到,我相較碩士或博士有比較弱勢,或是遇到什麼困境,畢竟以我們系來講,在履歷上本來就有比較大的優勢;那對於工作上錄取與否,還是要看自己本身的能力,不管是專業能力,或是所謂一些 Soft skills,就是跟人家溝通啦、合作啦、出去演講、社交等等方面的能力,當然自己會有不同考量點,我個人沒有感覺到說,我比碩士或博士生差,或是有什麼不一樣,如果沒有錄取就是我自己能力不夠,那就找下一間(),再加油就好;(問:所以沒有說,在看你的履歷的時候,說你怎麼只有學士畢業,就給你比較大的門檻之類的?) 這部分是真的沒有遇到啦。

問:可以請問一下您大三專題是什麼領域的嗎?跟現在的職業切合嗎?對於之後進入職場是否有幫助?

            我那時候專題是大四的時候選,我是 傅立成 老師的 Smart Home Group,就是智慧家庭的部分的研究,所以說起來,其實跟我現在的領域並沒有太大的相關。

問:工作內容是 iOS UI 的開發,或是什麼其他領域?在大學的時候,有修習什麼相關的課程嗎?

在公司做的是 iOS 整個 App 的開發,畢業的時候 iPhone 才剛出,(所以是進了職場之後在自己磨練這樣?) 對。(那是不是這樣比較麻煩,就是自己從頭學習?) 其實也還好,主要是看你有沒有那個心啦!雖然大學的時候成績不是很好,但畢竟也還是修了四年資工系的課程,學起來我覺得是還好,比較沒有遇到說自己從頭開始很困難這樣,當然沒有人帶會比較辛苦一點沒錯啦。 (問:那麼大概是透過什麼方式、管道自學呢?) iOS 剛出的時候,Apple Stanford 有開一些課程,關於 iOS 的開發等等,那麼這個課程呢,可以透過 iTunes U,學術那個相關程式可以學習,所以我那時候主要是上 Stanford 的課這樣子

 問:當初是選擇這個領域才選擇這個公司,還是選擇了公司才選領域?

是我選擇這個領域,才選擇進入這家公司。(問:是在iTunes U上自學,學成之後才進這家公司,還是?)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在這家公司,在這之前還有在別家公司做過其他工作,像是基本的網頁設計或一些程式的測試那部份的工作,在這期間一直有在做學習,在學完之後才去投履歷到現在公司。
  
問:是否真的常常加班爆肝

你們現在寫作業也會常看日出嗎?(有時候會) 你會覺得這些作業是要看日出才寫的完嗎? (不太一定,有時候是自己太混xD) 我們科技業是變化很快的行業,寫程式又要求必須完美,有一點 bug 的程式就不會正確運作,但是人並不完美,人不完美卻要一直處理快速的變化和各種錯誤,有時候程式裡寫出 bug,出錯爛掉,然後造成幾千幾萬人不能用,壓力就會很大。雖然時間和工作的管理很重要,但有時候 deadline 前才在趕工又寫出一堆 bug,然後又要花很多時間 debug,壓力就會很大,這樣主要是會造成惡性循環,產業上有些人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常會造成爆肝,但我自己本身工作環境比較不會有加班這個情況,所以不常爆肝,但有時候還是需要用比較冷門時間例如半夜去更新server等。
  
問:在大學,所學哪些是十分有用的?雖然現在領域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是不是其他有跟大學所學相關?

現在想想,我覺得其實大學所學的那些必修蠻有幫助的,不管在哪個領域。因為不管是哪種 code,都離不開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作業系統等等必修課程所學,雖然這些基本的東西並不直接相關,但在工作中還是會有相關性及幫助。
  
問:如果有其他學弟妹也選擇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有沒有可以給他們的建言

自己要想清楚,以後要變甚麼樣的人,來決定要念研究所還是進職場,想想三十歲的時候要是什麼樣子,四十歲要是什麼樣子,是想當工程師還是當科學家,像是AI啦、ML啦之後走學術圈,或是走企業家路線當老闆。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當然做選擇時會有迷惘會很正常,因為不會知道未來到底怎樣真的會比較好,也不會知道未來會怎樣走,但不能因為迷惘讓自己眼高手低、駐足不前,人生有限,時間不會等你,所以必須前行,不管怎樣就往前踏出第一步,才有辦法走出自己的路。
  
問:其他想表達的意見?

a.其他想給學弟妹的話
要好好把握大學時光,那四年是人生很精華的時段,因為不管是大腦還是身體上,都處在較佳的狀態,所以要好好把握。

b.關於社團方面
在大學時我也加入劍道社及畢聯會等等,雖然並沒有花費特別多時間,但可以接觸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在社團會有很多不同的人可以交流,就像工作上不會只有工程師,也會有PM、設計師等等,客戶也有很多不同領域的人。

c. PMRD會不會真的常常有衝突?
我覺得還好,大家要有同一概念是大家要把產品做好而不是彼此踢皮球推卸責任,我目前也沒跟PM有很大衝突,而且自己也有做過PM

d. 那麼PM這個工作對已有資工背景的人會比較吃香?
我並沒特別感覺。是否有資工背景對此影響不大。

訪談到這邊結束,謝謝學長的勉勵!

(編輯於2017/6/4)
B04902090 施長元
B04902028 洪浩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王瀚宇(R02網媒, 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

林于智 (B01/R05, Google Software Engineer, Youtuber [史九87])

劉邦鋒 (台大資訊系教授)